中科院2016年度分院分党组书记扩大会议召开

中科院要闻 2016-09-01

  8月30日至31日,中国科学院2016年度分院分党组书记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李志刚,副院长、党组成员谭铁牛出席会议并对各分院干部工作进行点评,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主持会议并做总结发言。中科院人事局、各分院分党组负责人以及分院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今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2016年夏季扩大会议有关干部工作精神的措施。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为指导,按照“率先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对做好中科院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加强干部选拔任用、规范干部监督管理、加强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等工作进行交流研讨。

  刘伟平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了要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中科院实际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并就落实好中央精神和做好中科院干部工作提出三个要点:一是准确把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对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二是要培养选拔用好能够带领科技队伍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奋斗的好干部;三是把具有领导科技创新精气神和较强执行力的干部作为选用的重要标准。刘伟平总结了2016年上半年中科院干部工作的进展情况,分析了领导班子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做好今年干部工作的四个着力点: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班子换届和届中考核,培养选拔任用好干部;紧密结合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做好后备干部培养工作;紧密结合深化干部制度改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组织人事部门要统筹谋划,精心部署,扎实做好干部队伍建设的各项重点工作。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要将干部选拔任用与促进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紧密结合;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研究所领导班子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要抓住“关键中的关键”,选好配强研究所党政正职;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各级党组织以及组织部门在考察识别干部中的责任;要进一步健全和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在干部培养方面,要改进和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加强对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政正职的培训;要进一步健全干部交流制度,有计划地推进干部交流工作;要加快研究制定“十三五”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遴选和培养工作。在干部监督管理方面,要把从严管理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关心关爱,持续抓好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最后,他要求全院组工干部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切实增强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做好干部工作精神的能力和执行力。

  何岩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刘伟平同志的讲话对做好下一阶段全院干部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分院分党组要深刻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按照刘伟平同志的要求扎实做好下半年的工作,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他要求,各分院要认真总结分析和学习借鉴本次工作交流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要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在选好配强班子上下功夫,着力解决班子建设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他要求各分院分党组要指导研究所及时调整后备干部,特别要注重选拔党务和管理型后备干部,强化培训教育和岗位历练,要对研究所的选拔培养工作做好监督检查。他指出,要发挥好党校的主阵地作用,做好干部培训工作,同时要求各分院结合实际组织好各类干部培训。

  会议期间,中科院人事局与各分院就干部管理工作以及一些典型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刘伟平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