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科技部长兼科学院院长访问昆明分院系统驻滇各单位

科技与教育处 2017-08-21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科学院与老挝的科技合作,应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邀请,老挝科技部部长兼老挝科学院院长波万坎•翁达拉(Boviengkham VONGDARA)于8月15日至8月20日访问云南,考察了中科院昆明分院及系统驻滇各单位和部分野外台站,并就科技合作、人才培养等事宜与中科院相关单位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波万坎翁达拉一行先后访问了版纳植物园、昆明动物所、昆明植物所及云南天文台丽江天文观测站,分别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版纳植物园、昆明动物所签署了科技合作备忘录。新签订的科技合作备忘录为双边科技合作提供了政策保障,将有力促进双方在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热带雨林动态样地建设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合作。双方决定,尽快启动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老挝办公室的建设。 

  访问期间,白春礼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舜分别在版纳植物园和昆明会见了波万坎翁达拉一行,探讨了中老双方在科技合作方面建立的多项合作机制。国科大、国际合作局、科学传播局、办公厅、昆明分院系统驻滇各单位,以及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外事办公室、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参加了各项活动与会谈。老挝科技部代理常任秘书、老挝科学院总干事、老挝科技部组织人事司代理司长、老挝生物技术与生态研究所执行所长、老挝科学院国际合作司司长等10人陪同波万坎•翁达拉在滇的访问活动。 

    据悉,近年来,昆明分院系统驻滇各单位,包括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版纳植物园和云南天文台与老挝保持了长期友好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合作内容涉及生物多样性保育、生物医药、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并在人才交流与培养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推动中科院与老挝之间的科技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2017425日至426日,应老挝国立大学等机构的邀请,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陪同白春礼访问老挝。代表团访问过程中,白春礼与波万坎翁达拉就加强两国科学研究和科技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达成了共识,双方签署了会谈纪要。根据纪要,双方将在绿色发展、土地及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保护等领域开展合作。2016年,中科院在缅甸建立了东南亚生物多样性中心,拟在老挝建立国家办公室。此次波万坎翁达拉一行访问云南,是对白春礼访老的回访。双方将以东南亚中心老挝国家办公室的设立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双方优势资源,深入开展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管理等科学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白春礼会见波万坎•翁达拉

陈舜会见波万坎•翁达拉

李德铢与波万坎•翁达拉一行座谈

国科大与老挝科技部组织人事局签订科技合作备忘录
版纳植物园与老挝生物技术和生态研究所签订科技合作备忘录

昆明动物所与老挝生物技术和生态研究所签订科技合作备忘录

老挝科学院相关负责人访问昆明植物所

波万坎•翁达拉一行访问昆明动物所动物博物馆
波万坎•翁达拉为云南天文台丽江观测站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