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技伦理治理第一期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监督检查处 2021-04-07

  41日至2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伦理治理第一期研讨会在昆明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协和医学院、国际科研合作信息网、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及中科院昆明分院相关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杨卫平主持会议,介绍了中科院科研伦理工作整体情况。北京协和医学院、国际科研合作信息网、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分别围绕科技伦理治理研究现状与实践、科技伦理审查多级管理和科技伦理审查标准制定等问题进行了报告;中科院系统昆明动物研究所、心理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和武汉病毒研究所就如何加强科技伦理建设介绍了本单位所开展的相关工作;与会人员围绕科技伦理治理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 

  张亚平在讲话中强调科技伦理是科技活动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对于中国科技界是相对新的一个问题,对科技的健康发展乃至社会的安全都有重大的影响,健全完善的科技伦理体系是保障科技良性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中科院要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有关部署,建立健全科技伦理的治理体系,探索建立伦理委员会备案制度,加强重点领域伦理的理论研究,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升伦理治理水平,为国家伦理治理提供相关经验,进而树起中科院在伦理治理工作中的旗帜。

    此次研讨会由中科院科技伦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昆明分院和昆明动物研究所承办。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