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召开2021年度战略研讨会

科技与教育处 2021-04-19

  416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组织召开2021年度战略研讨会,昆明分院及系统单位负责人、科研骨干代表和业务部门负责人近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主持。 

  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谋划昆明分院系统内各单位“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周杰作了题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的报告,从不同角度深入分析了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分院及系统单位取得的工作成效;阐述了加强科技创新、推进人才工作等方面的具体举措;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的重点工作任务。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地球化学研究所和云南天文台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目标要求,阐述了本单位“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和“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发展战略。 

  会议强调,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发,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和加强党对分院及系统单位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上来,统一到院党组对未来一个时期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上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会议指出,一是要以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统领,聚焦主责主业,找准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做什么”。二是更要从保障落实的角度,提出怎么做,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人才引进和培养、建议和承担重大科技任务、机制体制改革创新等方面,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学习借鉴,为战略目标实现提供坚实基础。三是要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等为契机,推进研究所创新发展事业的深化改革;以弘扬科学家精神等为抓手,打造优秀人才凝聚培养的文化氛围;保持战略定力,抓重点、强长板,在加快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参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深入研讨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院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家表示,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向党和国家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