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党课暨2021年度“万名党员进党校”第一期学习培训会

党办 2021-04-26

  426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党课暨2021年度万名党员进党校第一期学习培训会。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主持培训会。会议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新民主主义革命史教研室主任张卫波作专题辅导报告。 

  张卫波的报告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程与经验为题,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对党领导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伟大飞跃的伟大历程作了深入讲解。报告以清晰的脉络、生动的事例、详实的数据,给与会同志以深刻教育与启发,对进一步加强党的历史和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作用。 

  周杰在主持报告会时对昆明分院系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再次提出要求,他强调,一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提升。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扛稳抓牢第一责任人责任,既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又要带头指导、亲自督导,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抓党建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更好地从党史中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奋斗之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在贯彻落实上再深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回顾历史,而且要以古鉴今、以史为镜;不仅要学习党的历史,也要学习科技发展史、院史和研究所历史,要努力做到“四个结合、两个促进”,从历史中增强荣誉感、使命感为党分忧、为国解难,急国家之所急,勇于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三要在开局起步上再发力。站在“十四五”开局的历史新起点上,昆明分院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及时把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担当干劲,为把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此次培训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在昆明分院机关设主会场,系统各单位设视频分会场,各单位全体在职、学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等1800余人参加会议。 

    昆明分院已连续三年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系列培训活动,旨在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采取集中轮训、网络党校等培训方式,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历次全会精神,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科学发展史以及重要党内法规和形势政策教育学习,引导系统广大党员自觉学懂弄通做实,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力量。
培训会现场
视频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