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黎贡山地区综合科学考察”项目部署会召开

科技与教育处 2021-04-30

   430日,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共同主办的云南高黎贡山地区综合科学考察项目部署会在中科院昆明分院召开。

  会议由中科院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研究员主持,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等项目参加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及骨干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针对云南高黎贡山地区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各专题工作实施方案、项目协调沟通机制、科学考察的空白和薄弱区域等进行了充分研讨并达成一致意见,对该地区综合科学考察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高黎贡山是生物多样性宝库和我国西南生物生态安全的第一道屏障,通过对其国家代表性、生态重要性、管理可行性三个方面进行研究分析,该区域满足建立国家公园的条件,在开展该区域综合科学考察的基础上创建高黎贡山国家公园,是保障该区域生物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保护高黎贡山典型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及完整性,促进该区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意义。中科院在高黎贡山开展了长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早在1973-1974年,昆明动物所牵头了高黎贡山动物科学考察;1990-1991年,昆明植物所李恒率考察队赴独龙江进行越冬考察;长期以来,在生物多样性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中科院植物所、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等单位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研究。在过去几十年艰苦努力和积累的基础上,昆明分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揭榜挂帅,主动承担云南高黎贡山地区综合科学考察任务,将为创建高黎贡山国家公园、强化高黎贡山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据悉,2021422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专家在昆明召开了云南高黎贡山地区综合科学考察暨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方案与技术方案研讨会,由昆明分院、国家林草局昆明勘察设计院、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共同牵头的“高黎贡山地区综合科学考察暨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正式启动。作为“高黎贡山地区综合科学考察暨国家公园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云南高黎贡山地区综合科学考察将由昆明分院周杰研究员率领来自全国各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设立高黎贡山国家公园,开展自然环境、植物、动物、生态系统、地质、历史文化、经济社会等专题科学考察,厘清该区域已有本底资料,对本底资料空白、薄弱区域进行深入科学考察,同时兼顾已有资料区域进行二次考察,修订完善相关信息,最终完成全面科学考察并上报《高黎贡山国家公园拟建区域综合科学考察报告》,为拟设高黎贡山国家公园的符合性认定、设立、评估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