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党课暨2021年度“万名党员进党校”第二、三期学习培训会

党办 2021-05-13

  512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党课暨2021年度万名党员进党校第二、三期学习培训会,上午的第二期培训会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历史,下午的第三期培训会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周亚玲主持培训会。会议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匡家在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匡家在的两场辅导报告分别以“党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和“改革开放的历程与基本经验”为主线,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历史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对我们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以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使命,成功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的历史性跨越伟大历程作了深入讲解。两场报告以我们党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为主脉络,以生动的事例、详实的数据,让与会同志明确了党史中许多以前不曾知道或记忆模糊的知识,为与会同志贯穿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逻辑主线,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作用。 

  周亚玲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通过学习党史,做到以史鉴今、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把学习成效最终落实到行动上,努力做到“四个结合、两个促进”,勇于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要更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思想、信仰、道德、实践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培训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在昆明分院机关设主会场,系统各单位设视频分会场,有包括昆明分院分党组成员、全体在职党员和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级以上领导人员在内的1400余名在职、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代表参加培训。

 

 

主会场现场

 

视频分会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