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党课暨2021年度“万名党员进党校”第四期学习培训会

党办 2021-05-25

  525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党课暨2021年度万名党员进党校第四期学习培训会,专题学习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周亚玲主持培训会。会议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所副所长熊洁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熊洁的辅导报告以“十八大以来的历史进程:世界大变局与发展新格局”为题,详细解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从如何理解世界大变局、如何理解发展新格局、改革开放的经验等几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程作了深入讲解。整场报告以事例生动、数据详实、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既富于理论性,又通俗易懂,让参训学员深受启发,获益非浅。 

  周亚玲在主持报告会时对昆明分院系统持续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压紧压实责任。系统各单位党委、分院机关各党组织要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和党组织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覆盖全体党员,把学习教育同推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安全有序。二是学懂弄通做实,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围绕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和中国科学院发展的历史开展学习,努力做到“四个结合、两个促进”,引导全体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提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勇攀科技高峰的动力和实效。三是抓好系列活动,确保善作善成。要在潜心自学和高质量开展专题学习的基础上,开展好“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红色故事大家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系列活动,确保学习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强大力量。 

  培训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在昆明分院机关设主会场,系统各单位设视频分会场,有包括昆明分院分党组成员、全体在职党员和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级以上领导人员在内的1400余名在职、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代表参加培训。 

  至此,由昆明分院分党组主办,面向系统全体党员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等四个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已圆满完成,通过四个专题的学习,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做到了对党史的主要脉络有基本了解,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有基本把握,对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有基本理解,为昆明分院系统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昆明分院机关主会场

系统各单位视频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