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国科大昆明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公共课(第六期)正式开班

科技与教育处 2021-07-12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和科教融合的发展战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的支持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以下简称“昆明分院”)的统筹协调下,712日,昆明分院、国科大昆明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公共课(第六期)在昆明分院“3H中心正式开班。开班仪式由国科大昆明生命科学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昆明分院科技与教育处处长赵娜主持。  

  开班仪式上,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国科大昆明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姚永刚研究员代表学院致辞。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孟建伟代表授课教师讲话。学院工作人员强调了教学纪律及注意事项。昆明分院及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云南天文台、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所等培养单位的博士研究生和教学管理人员共计12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举办该公共课是昆明分院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学院印发<中国科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教融合的若干措施和规定>的通知》(科发前字〔201636 号)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规范研究所和教育基地研究生课程教学的通知》(校发教字〔201613 号)精神的重要举措。 

  根据教学计划和教务工作安排要求,教学采用集中授课方式,国科大协调外语系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职老师来昆为学生授课,教学内容与形式与国科大集中教学阶段(北京)保持一致,考评、考试与教学质量控制按照国科大的统一要求进行。为了做好公共课开课事宜,国科大昆明生命科学学院组织了多次研讨和对接,通过召开院务委员会扩大会议、课程筹备会议、教学研讨会等,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同时结合授课问卷调查,形成个性化、特色的课程设置与安排,努力使教学达到预期的效果。去年,受疫情影响,学院在稳步推进研究生2020年春节学期开学工作的基础上,博士生公共课采取网上授课形式进行,邀请了来自国科大、中科院战略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等单位的10余位知名学者参与授课。今年,在昆明分院的协调下,全新的教学设施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有力支撑了各项教学任务的顺利开展。 

    此次博士生公共课是国科大昆明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第六期博士生公共课教学,集中授课时间为为2021712-813日(20202021学年夏季学期),教学周共5周(35天),授课时间为23天,上课博士研究生共计140余人,来自昆明分院系统5家科研单位及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邀请到了以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研究员等一批优秀教师为同学们授课,外语系的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更贴近昆明分院系统内各单位学科专业的英语课程,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课程将通过典型案例讲解为同学们未来从事学术活动做好行为指南。

开班仪式现场

姚永刚致辞

王庭大讲授开班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