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我们的西部营——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部营开营

科技与教育处 2016-07-24

  723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承办的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部营隆重开营。来自广西、贵州、云南的60名优秀高中生营员、6名带队老师、西部营工作团队以及新闻媒体参加了开营仪式。中科院昆明分院副院长甘烦远、云南省科协副主席赖永良、云南大学副校长丁中涛、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陈方、云南省科协科普部副部长杨军、云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马金权、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方贵荣、云南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调研员王乔忠、共青团云南省委机关团委书记孙丹榜以及云南大学校办、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老师作为嘉宾应邀出席了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现场

  开营仪式首先介绍了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部营的情况,中科院昆明分院为推动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立足学科特色和区位优势,组织科研人员编写了近40余个探究性科研实践课程和特色科普教育活动,经过遴选和专家论证,六个探究性科研实践课程将在西部营期间试点启动。 

  开营仪式上,中科院科研人员代表课程指导团队——昆明植物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昆明动物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云南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天体结构与演化重点实验室,现场发布了六个探究性科研实践课程:化合物抗血小板聚集活性检测、不同植物抗氧化活性评价及活性成分追踪、发光大肠杆菌的制造、柑橘凤蝶CRISPR-Cas9基因编辑实验、小行星形态学研究、用云南天文台40米“大锅”与“宇宙灯塔”亲密接触—与脉冲星亲密接触,并欢迎小小科学家的到来。 

     

现场发布六个探究性科研实践课程

  最后,全体营员整齐洪亮地宣誓,甘烦远、赖永良、丁中涛为广西、贵州、云南三省区的营员代表授旗,甘烦远宣布西部营正式开营。 

  本次西部营活动吸引了包括中国新闻网、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云南新闻中心、昆明新闻中心等在内的近30家新闻媒体的关注报道。 

授旗并宣布开营

 

  开营仪式结束后营员们首先听取了版纳植物园科普专家生动有趣的自然笔记知识讲座,之后,在版纳植物园和昆明植物园老师地带领下走进昆明植物园,开展自然笔记实践,以手写、手绘的形式去记录在自然中观察到的物、事、人,从与一草一木的交流中感悟生命的伟大和生活的智慧,发现、探索、记录和传播自然之美,并分享成果。 

 

自然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