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召开2017年人才工作会议

组织人事处 2017-03-01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推动实施中科院《“十三五”人才高地建设规划》,总结经验,学习先进,明确思路,创新举措,全面落实院领导在院人才工作会议和2017年度院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227-28日,昆明分院在贵阳召开了2017年人才工作会议。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周杰,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胡瑞忠,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宏伟,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雨华,昆明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廖雷青,云南天文台副台长(主持工作)白金明,贵州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冉俊敏,云南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调研员魏超鹏出席了会议。贵州省委组织部、云南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相关人员,国家天文台及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和人才工作主管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周杰主持,胡瑞忠致欢迎辞。 

  会上,周杰就新时期昆明分院系统如何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分析解决目前人才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境,全面落实院“十三五”人才高地建设规划,努力开创人才队伍建设新局面作了专题报告。 

  云贵两省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相继介绍了本省人才政策。国家天文台和昆明分院各单位分别作了人才工作报告。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围绕如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化研究所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如何用好用活国家、中科院、地方人才政策及资源,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引进高端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培养青年人才,如何制定研究所“十三五”人才工作实施方案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研讨。 

  周杰强调,人才工作是系统工程,要从战略层面和操作层面双管齐下,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并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人才工作要有使命感和忧患意识,要结合国家战略布局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坚持“三个面向”,从“三重大”产出目标,从国家、研究所和事业发展的高度去理解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充分认识目前人才工作面临的竞争形势、困境、压力和差距。二是加大改革的力度,通过改革来解决人才困境,激发人才创造力和活力。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通过制定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要有改革的魄力和勇气,抓住“放管服”机遇,迎难而上,切实通过改革来解决困境。三是人才工作必须与研究所的战略定位和研究所总体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十三五”人才工作实施方案。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切实把工作做到实处。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