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北京学习小组、昆明分院及长春分院召开财务工作交流研讨会

资产与财务处 2017-07-04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掌握最新国家相关改革的有关政策和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本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有效解决研究所在科研经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根据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2017年财务培训工作要求,6月28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学习小组、昆明分院及长春分院在长春联合召开“中科院北京学习小组、昆明分院及长春分院财务工作交流研讨会”。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预算制度处处长罗雯、以及来自北京学习小组、昆明分院及长春分院的财务管理人员近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长春分院财务资产处处长姜守忠、国家天文台总会计师左成刚主持。   

  会上,罗雯介绍了中科院“十三五”资源配置的总体思路,对院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制度进行深入的解读,同时通报了条件保障与财务局2017年整体预算执行要求。国家天文台总会计师左成刚、过程工程研究所财务处长高莲、地球化学研究所财务处长路遥峰、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财务处长胡延春就财务培训、财务核算、科研经费监管及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分别进行做了专题财务报告。   

  同时,按照条件保障与财务局2017年科研资金监管工作要求,继续“立规矩、建制度”,探索制定高端思想库和规划类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制定完善院级项目后补助管理办法,对《中国科学院院级后补助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讨论稿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参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各单位代表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为下一步规范院级项目后补助资金管理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次交流研讨会代表还先后实地调研参观了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各单位科研人员为大家介绍了本单位基本情况、重点研究领域及科研成果等,让财务人员了解熟悉科研一线,对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了帮助,令参会人员受益匪浅。大家认为本次交流研讨会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为进一步推动北京学习小组、昆明分院及长春分院各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