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嘉麒院士受邀入滇献智献策

——让云南充满文化、充满科学、充满诗意

科技与教育处 2018-01-22

  119日,应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和云南省科学技术厅邀请,中国著名地质学家、杰出的科普学家,曾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莅临“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管理人员培训班暨联合会成立大会”,为云南省科普工作者作了“让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比翼高飞”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刘嘉麒院士对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管理人员培训班开班,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成立表示诚挚地祝贺。他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时代主题,强调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这两翼只有双飞、齐飞,才能飞得高飞得远,科普是强国强民之策。他从国家方针政策制定、国内国外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分析,幽默风趣地举例“如果有一天科普活动能像广场舞那样普遍,那样吸引人就好了”,深入浅出地阐明了“加强科学普及,实现科学社会化与社会科学化”理念。他指出,科研是科普的基础,科普是科研的延续,科技创新是科学普及的基础和灵魂,科学普及是科技创新的延伸与放大。最后,他倡导要肩负起科学普及的责任、营造科学普及的氛围,要让云南这么美好的地方充满文化,充满科学,充满诗意。 

  刘嘉麒院士精彩的专题报告为云南省科普事业发展贡献宝贵智慧,提振了云南省科普工作者的精气神,为全省科普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刘嘉麒院士在滇期间,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和分党组书记周杰先后与他进行了交流。刘嘉麒院士还应邀到云南省科技厅,就玄武岩复合材料综合利用与相关在滇企业进行了座谈,为云南省新材料发掘、发展与利用建言献策。云南省科技厅厅长徐彬主持了座谈会。 

报告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