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昆召开

科技与教育处 2019-01-14

  1月11日晚,中国科学院和昆明市共同召开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工作推进会,听取项目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版纳植物园园主任陈进,以及院科发局、办公厅、昆明动物所等相关领导参加会议。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保建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夏俊松,市政府副市长赵学农、市政府副市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冰等市领导及盘龙区、市大健康办、市科技局等相关部门领导代表昆明市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加快国家植物博物馆项目进度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希望双方共同抢抓难得机遇、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工作力度,携手加快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亚平表示,云南有着“植物王国”的美誉,植物种类多样、生物资源丰富,建设国家植物博物馆优势明显、意义重大。建议把建设国家植物博物馆与发展大健康、大旅游等产业以及提升城市品质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考虑展示效果和长远吸引力,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努力把国家植物博物馆打造成为一张独具特色的靓丽名片。中国科学院将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和资源,成立专门工作团队,全力支持、积极参与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

  程连元对中国科学院积极支持和参与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表示感谢。程连元指出,建设国家植物博物馆,是昆明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示范城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具体实践,是建设“中国健康之城”的重要载体。目前,经过昆明市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努力,国家植物博物馆项目正有序推进,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工作中,希望双方紧紧围绕“把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顶尖植物博物馆”的目标,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健全协调联动机制,统筹抓好项目立项、建设、运营、维护等工作。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抢抓机遇、携手并肩,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国家植物博物馆项目。

  当晚会后,昆明分院紧接着对市院会议精神进行了研究部署,李德铢召集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版纳植物园相关领导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明确、落实。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