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时代科学传播工作研讨会召开

院科学传播局、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9-06-04

  5月28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融媒体时代科学传播工作研讨会在昆明召开。会议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昆明动物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办,主题为“融时代、聚能量、谋创新、增活力”,旨在把握“新媒体、融媒体、微传播”时代科学传播工作现状、问题、趋势与应对,聚焦研讨如何借助媒体融合传播优势,提升传播影响力和效果。

  会议中,中科院昆明分院副院长甘烦远致辞。科学传播局副局长刘剑作主旨演讲,分析了融媒体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表示科学传播局将积极引导全院科学传播力量,尽快形成中科院科学传播融媒体矩阵,力争把中科院成果、中科院精神、中科院科学家、中科院文化立体式向公众传播。快手科技政务运营总监刘畅和字节跳动政务号合作总监贾临远,分别从“快手”和“抖音”的角度,分享了使用短视频做好科学传播的方式方法,并建议中科院充分利用资源搭建“快手”“抖音”矩阵。中科院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中国科学报社社长、总编辑赵彦分别介绍了北京分院和中国科学报社融媒体相关工作,并提出对未来融媒体工作的思考和设想。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陆小华针对全媒体时代科学传播的新思路新方法进行了解读。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单学刚分享了如何在融媒体时代讲好科学故事的方式方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心新媒体部制片人闫敏从电视新闻媒体融合的角度对中科院的科学传播工作提出建议。新浪微博政务运营总监徐丽华从微博角度分析了当今社会公众所关注的科学热点内容。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秘书长杨斌艳以案例形式,分析了当前融媒体发展的现状及趋势。果壳编辑部内容总监谢默超分享了果壳在融媒体时代开展科学传播的具体做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主任周荣庭介绍了利用超媒介叙事打造新的视角体验的传播方式。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韩华分享了中科院科普云平台及传播矩阵工作经验。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纪委书记、副主任胡华斌分享了西双版纳植物园利用新媒体开展科学传播的优秀案例。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所长助理魏红祥分享了该所科学传播理念及对未来工作思考。在圆桌会议上,各位专家及院所相关负责人还针对中科院今后融媒体、全媒体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刘剑作会议总结,对进一步做好全院融媒体工作进行了展望。

  中科院机关、各分院、相关院属单位60余位科学传播工作分管领导、负责人参加会议。

甘烦远致辞

刘剑作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