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动员会召开

昆明分院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9-09-08

  9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召开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灵长类设施)(以下简称设施)建设启动动员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出席。

  张涛一行实地考察了设施建设地,听取了昆明动物所所长、灵长类设施工程总经理姚永刚对设施建设进展的汇报。张涛对设施即将开工建设表示祝贺,并提出四点要求和建议:一是要加强工程管理,保证工程按期、高质量完成。二是要准确把握工程中的难点,找准工程推进的“卡脖子”的问题,提前做好预备方案。三是要做好预算控制和预算绩效管理。四是要前瞻谋划,在推进设施建设的同时提前谋划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力争早出成果。

  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是“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之一。项目由昆明动物所和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共同项目法人单位,分别在云南昆明建设灵长类设施,在河北涿州建设猪设施。灵长类设施将建立世界上首个对灵长类动物表型与遗传进行全尺度研究、国际一流的大型综合研究设施,支撑以脑科学、疾病机理与药物研发等为主的前沿领域研究,促进相关领域原创性理论和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

  在昆明期间,张涛一行还调研了昆明植物所和云南天文台,并与研究所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和科研人员进行座谈。

  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昆明分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启动动员会

  

  调研昆明动物所

  

  设施建设现场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