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开展审计质量评估活动

监察审计处 2019-09-27

  按照《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关于开展审计质量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昆明分院于2019年9月26日对系统六个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了质量评估。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周亚玲参加评估。

  本次审计质量评估,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研究所对2018年内审进行自评估,完成了审计质量评估调查表,形成了自评估报告,对照9项规定内容、7项加分内容进行自评打分。第二阶段由昆明分院牵头,统筹对六个单位内部审计进行质量评估。

  评估会上,各单位报告了2018年内部审计工作情况。评估组对照“中科院审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表”,对34项评估内容逐条研判,认真细致进行量化评估,并针对各单位自主审计的“好经验、好办法”进行了评价,对存在的不足进行集体研判,提出改进意见。

  质量评估工作的开展,为昆明分院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提升内部审计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周亚玲总结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内审队伍的建设,通过不断学习研讨,提高内审人员的综合素质,建成一支忠诚、担当、能打胜仗的团队;二是要加强对科研经费、材料采购、扶贫资金管理等重点风险领域的监督,结合各单位自身特点,找出风险点,采取“专项+自审”模式,履行内审职责,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提供有力保障;三是要充分运用好审计结果,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开展 “回头看”检查,以定期或不定期方式,抽查各单位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