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建设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正式启动

综合办公室 2019-10-12

  10月11日,由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普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申报建设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启动会议”在普洱市景东县顺利召开。

  哀牢山-无量山区域的自然生态系统具有显著的国家代表性和典型性,是我国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保存面积最大的地区之一,具有独立完整的植物区系;是亚洲大陆热带向温带过渡、物种迁徙和基因交流的重要廊道;是认识云南地理环境多样性演化历史的窗口;是我国茶文化和商贸文化的历史见证;还是无线电的“净土”,天文学家观测宇宙射电的重要窗口。该区域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特征十分突出,集植物、动物、地质、天文、文化等领域的特殊地位和综合优势于一体,具备建立国家公园无可比拟的自然禀赋。

  启动会上,中科院昆明分院院长周杰研究员做了题为《支撑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建设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哀牢山和无量山建设国家公园的独特优势;国内外发展趋势;主要研究内容;预期目标及建设国家公园的重大意义。云南省科技厅厅长董保同、云南省林业与草原局副局长王卫斌在会上做了动员讲话并为综合科考队授旗。会后,领导专家对综合科考典型区域进行实地踏查。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于2018年11提出建设“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并与普洱市委市政府磋商,随即向云南省政府、科技厅、林草局及国家公园管理局提出建议,得到了省政府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此次申报建设“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的正式启动,标志着申报建设“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的科学研究大幕全面拉开。综合科考将为云南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指示提供科技示范;为云南省国家公园建设模式提供科学经验;为“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申报奠定建设基础;为全国国家公园体制全面推进提供新的典型案例。

  此次科考将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长周杰率领来自全国各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在哀牢山-无量山区域开展“植物多样性与植被”“脊椎动物调查与资源评估”“生态系统综合考察”“地质综合考察”“遥感、地理、气象、水文”“天文和无线电环境”“社会经济”“人文历史”等8个专题的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整个科考预计于2021年底完成,科考结果将为云南省申报建设“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提供全面科技支撑。

科学考察启动会现场

周杰做报告

授旗仪式

实地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