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系统多项科技成果荣获2018年度云南省和贵州省科学技术奖

科技与教育处 2019-11-04

  云南省委、省政府于2019年5月16日在昆明隆重举行了“2018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等省领导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副省长董华主持会议并宣读《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表彰奖励2018年度为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组织。省长阮成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体获奖人员和单位表示祝贺,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并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在云南省2018年度科技奖励大会的奖励名单中,中科院昆明植物所7项(其中2项为参与完成)、昆明动物所2项、云南天文台1项共计10项成果荣获奖励。其中,昆明动物所赖仞研究员等完成的“有毒动物防御与捕食的分子策略”荣获2018年度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昆明植物所参与完成的“源于昆虫美洲大蠊的系列新药发现与创制及产业化示范”荣获2018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同年10月24日,贵州省委、省政府在贵阳隆重举行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大会对2018年度科学技术奖进行了表彰。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等省领导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大会由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再勇主持。王世杰副省长宣读了《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中科院地球化学所3项成果获得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其中,温汉捷研究员团队的研究成果“西南地区三稀金属超常富集理论与应用”荣获贵州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以三稀金属(稀有、稀土和稀散金属)为主体的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对国家经济和国防安全具有重要战略价值,属于“卡别人脖子和被卡脖子”的关键资源。研究三稀金属的超常富集机理,开拓和寻找更多三稀金属矿产资源基地,既是重大科学前沿又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温汉捷研究员团队围绕三稀金属地球化学理论、成矿规律、找矿方向等方面开展长期研究,成果包括在国内率先系统建立了三稀金属同位素和原位微区测试技术,开创性提出了“表生风化-沉积型三稀金属成矿体系”,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碳酸盐粘土型锂矿床”新类型。

  会上,谌贻琴省长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体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并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