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开展“院省科技合作重点工作——云南省实验室”专项调研

科技与教育处 2020-04-23

  2020年4月22日,为抓紧落实近期云南省政府副省长董华调研中科院昆明分院的指示精神,深入推进院省科技合作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昆明分院院长周杰带队赴昆明植物所开展云南省实验室专项调研。调研座谈会由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主持。

  昆明分院按照“地方出卷、我们答题”的新思路,围绕加快推进院省科技合作的关键环节,经过认真策划、务实组织,开展院省科技合作重点工作系列专项调研。本次调研为系列专项调研的工作内容之一。

  调研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郝小江作了“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创新云南省实验室”报告,他介绍了实验室组建方案、建设目标与定位、现有基础与资源整合,管理运行机制等初步设想,参会人员就实验室如何在区域重大布局中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开展了深入研讨。

  周杰强调,昆明植物所牵头组建的云南省实验室是中科院与云南省科技合作的重要抓手,是科技引领支撑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昆明分院务必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他充分肯定了“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创新云南省实验室”的前期筹备工作,他介绍了国内外促进创新要素深度融合的成功案例和主要途径。他指出,下一步工作中需要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勇创新,开展从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到知识产权运营、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全链条创新设计,提出既具战略性、前瞻性也具可操作性的运行方案,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区域实验室建设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李宏伟、副所长普诺·白玛丹增,科技合作处、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及昆明分院综合办公室、科技与教育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