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本科招生云南组工作座谈会在昆明召开

昆明分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0-05-11

  北京应急响应级别下调 赴京外招生工作开启

  2020年5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招生云南组工作座谈会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召开。昆明分院院长周杰,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沈华与国科大总学监、招生总顾问、云南本科招生组组长马石庄教授,就国科大2020年云南省本科招生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云南招生组部分同志参加了座谈。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科大本科招生组首次赴京外开展2020年本科招生相关工作。

  马石庄首先向昆明分院长期以来对国科大云南本科招生工作给予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说,2014年,国科大开始招收本科生。在过去六年中,云南组在招生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昆明分院在人力、物力、智力上的全情支持。在昆明分院历任领导的支持下,昆明分院机关及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云南天文台等中科院驻滇各单位的近30余人,先后参与了国科大本科招生云南组的工作。他们在与云南省相关招考负责单位及各县市优质生源校的沟通协调中、在招录阶段的全程调度保障中、在省内各地招生宣讲工作中发挥着巨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体现出严谨细致、周到负责的工作作风。

  云南地域广、部分地区地势艰险、交通相对受限,随着近年来教育资源逐渐“均衡化”,优质生源呈现出“遍地开花”的特点,在本科招生录取阶段,云南省较其它本科招生省份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投入。面对本科招生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周杰表示,昆明分院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国科大的本科招生工作,并提议在2020年的云南省本科招生工作中,可以邀请部分研究所“当地成长起来的科学家”参与到相关招生宣讲工作中。

  六年来,国科大本科招生工作在云南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当地考生及家长对中科院云南地区研究所的认知。马石庄说,“来国科大读本科,如果有机会回到云南当地继续深造或工作,也将对云南的发展有利。”座谈会上,周杰同时对昆明分院在建的“学术交流中心”将来在培养创新型人才及价值引领方面的工作设想,对国科大本科生培养的影响力以及科教融合深化等方面提出了有益建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国科大本科云南招生工作,说到底是国科大科教融合优势的体现。

  回顾云南国科大本科招生工作,马石庄说,“在招生和家访的过程中,也在被云南的山山水水教育。”在教育条件相对落后、身居僻壤边陲却纯粹追求科学梦想的优秀学子,值得被珍视。周杰表示赞同,“一件事情能不能做好,人的价值观很重要。” 作为云南文山人,沈华表示,愿意为国科大在家乡的招生工作出一份力。同时,她也强调,国科大本科招生云南组的工作也帮助昆明分院带出了一支敢打硬仗的队伍。

  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国科大高招宣讲相关工作目前正以线上为主的形式陆续展开。截至5月10日,多个招生组已通过国科大官方哔哩哔哩网站、官方抖音开展十余场直播互动专场宣讲;国科大在读本科生高考备考经验分享系列视频已通过国科大官微推送23期,在考生及家长中反响良好。4月30日,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级别由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5月8日,国科大本科招生云南组在昆明召开工作会议,也拉开了新一阶段本科招生工作的大幕。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