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举办2020年档案宣传报告会

综合办公室 2020-06-18

  为响应国家档案局及中科院档案馆关于深入开展“6·9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活动的号召,昆明分院决定以"最新鲜、最原汁原味”的“活档案”来展现我国科技工作者吃苦耐劳、科学严谨、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2020年6月15日,昆明分院档案宣传报告会在众人的期盼中如期举行。

  报告会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在分院机关一楼会议室设主会场,在各单位视频会议室设分会场,150余人参加。

  特邀嘉宾---中国科学院郝小江院士以“植物化学研究实践与体会”为题,从什么是植物化学、植物化学研究的三要素起头,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和引人入胜、精彩纷呈的故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授了我国植物化学和天然药物化学研究的科研新路、创新成果,以及在国际天然产物科学领域产生的深远影响。他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所学所思、所想所悟,和大家分享了科研实践中的思考和经验。

  郝院士特别指出:植物化学首先是实验性学科,掌握正确规范、高超的实验技能和动手能力是第一要素,没有止境。工作中异常的实验结果也许孕育着创新性的发现,不要轻易放过。他告诫大家:当研究工作一直很顺手时,要有危机感。要灵活运用逆向思维学会抓住科研中的科学问题,寻找科学规律。要善于分析和学习别人的长处。他鼓励年青人遇到挫折和失败时千万不要放弃,要冷静思考不要心浮气躁,要沉着深入不要浅尝辄止,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要“胡子眉毛一把抓”。报告会互动环节,郝院士对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都一一作了很好的解答。

  本次报告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显著效果,进一步提升了广大职工和学生们对“活档案”的认识,增强了大家的档案意识,拓展了大家的档案视野,特别是彰显了老一辈科学家们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深厚情怀和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高尚品质,这永远是珍藏在人们心中、值得人们大力弘扬的“无字档案”。

  报告会由甘烦远副院长主持,出席报告会的院所领导有: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周亚玲,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和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雷青,西双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杨永平和纪委书记、副主任胡华斌。

 

郝小江院士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