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举办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

监审处 2020-09-0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科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昆明分院科研诚信体系建设,昆明分院科研道德建设督导委员会于2020831日举办了“2020年科研诚信建设视频培训会”。昆明分院领导班子成员,系统各单位科研诚信建设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诚信专员、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50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初景利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侯兴宇同志做了专题辅导报告。培训会由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周亚玲主持。 

  会上,初景利教授为参训人员作了《科研诚信建设的他律与自律》辅导报告。报告分别围绕“什么是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学术不端行为的认定”和“常见的学术不端问题和判定”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根源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强调了科研诚信建设他律是手段,自律是根本,最后对学术道德建设的任务、目标和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总结。报告深入浅出、剖析深刻,对完善科研诚信制度建设加强科研人员诚信意识,维护良好的学术生态系统给予了积极的引导。 

  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侯兴宇同志作了《学术诚信治理的一二三四五》辅导报告。报告从一座基石、二种认识、三个特征、四个机制、五条路径,系统清晰的梳理了学术诚信治理的制度基础、公众对学术不端的认识、学术不端的具体表现、学术诚信治理机制以及提高学术诚信治理的五种路径,报告内容对扎实稳妥推进科研诚信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周亚玲副书记对培训进行了总结,她说: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近年来昆明分院科研诚信建设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教育引导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整体上仍存在很多不足,各单位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领导班子切实履行科研诚信建设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推进科研诚信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风尚、严谨规范的科研氛围。  

主会场

视频分会场

视频分会场

视频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