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建设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学术研讨会在普洱召开

科技与教育处 2020-11-30

  为进一步深化云南省与中科院在科技方面的合作,积极为云南省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贡献智慧和力量,高质量推进“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申报建设工作,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普洱市人民政府于20201125日—27日在云南普洱组织召开了云南省重点研发计划“支撑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建设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学术研讨会。本次项目学术研讨会分为4个主题:项目推进汇报会、项目建议书编写情况汇报会、国家公园申建专题研讨会、项目综合科学研究研编工作会。 

  在“支撑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建设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推进会议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立、普洱市委书记卫星、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阮朝奇、云南省林草局二级巡视员邓云升出席会议。会议由中科院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主持。 

  会上,“支撑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建设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9个专题组分别汇报了科学考察的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会议特别邀请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国家林草局昆明勘察设计院、云南省林科院等单位的行业领域专家到会指导。参会各方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十四五”和面向2035美好发展蓝图的关键时期,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非常必要且有意义。自项目启动至今,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综合科学考察步伐没有停止,取得了扎实的科研进展,希望继续不辱使命、勇于担当,为区域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地方政府也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服务,全方位做好要素保障工作。 

  陈立在会上指出,“哀牢山—无量山区域”涉及哀牢山、无量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特征十分突出,具备建立国家公园无可比拟的自然禀赋。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及云南省内外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对哀牢山—无量山区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工作,为普洱市申报建设国家公园奠定了良好的科研基础。他强调,建设国家公园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希望普洱市委、市政府继续高度重视并全力推动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申报建设工作,力争哀牢山—无量山区域尽快获批国家公园,为全面推进国家公园体制提供新的典型案例,为国家公园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示范。 

  据悉,20191011日,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普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申报建设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启动会”。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联合自全国各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在哀牢山-无量山区域开展“植物多样性与植被”“脊椎动物调查与资源评估”“生态系统综合考察”“地质综合考察”“遥感、地理、气象、水文”“天文和无线电环境”“社会经济”“人文历史”等专题的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整个科考预计于2021年底完成,科考结果将为云南省申报建设“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提供全面科技支撑。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