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普示范活动走进酒井乡中心小学

科技与教育处 2020-12-16

  为更好发挥好“农村中学科技馆”效用,继续探索昆明分院扶贫扶“智”的长效机制,提高青少年学生的科学素养,激发边疆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20201215日,中科院昆明分院联合云南省科技馆走进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酒井哈尼族乡中心小学(九年制),开展云南省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普示范活动。 

  活动结合酒井乡中心学校农村中学科技馆设施设备,为该校九年级100多名师生进行科学演示与讲解,并通过与师生互动的方式,以“魔术表演”展示科学的魅力,大象牙膏、魔壶、洗衣液制作、变色饮料、倒不出来的水、发射水火箭……多组大型现场科学实验给师生解读大气压强、惯性、碘钟反应、伯努利、康达等原理知识,生动形象地将科技与生活联系起来,将趣味与知识融为一体,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动手融合起来。 

  此次活动的开展,为边疆地区物理、化学课程的教学带来了新的理念,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科学兴趣,激发了学生对知识奥秘探究的欲望。       

  中科院昆明分院自2015年起定点帮扶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按照党建与扶贫相结合、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长效发展与短期帮扶相结合、个人帮扶与组织帮扶相结合的原则,推进相关工作,澜沧县于20201114日正式脱贫出列。201812月,经中科院昆明分院积极协调争取,在云南省科协、云南省科技馆大力支持下,农村中学科技馆在酒井乡中心小学(九年制)建成。目前,它已成为该校初中学生物理课程教学重要场地、酒井乡科普活动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