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科研道德建设督导委员会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监督审计处 2021-03-1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院党组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相关部署要求,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风尚,打造科研诚信建设新格局,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科研道德建设督导委员会于312日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沈华、科研道德建设督导委员会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1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昆明分院科研道德建设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周亚玲主持。 

  会上,周亚玲以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科学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两个文件精神为核心,结合实际工作,围绕中央、院党组对科研诚信工作提出的要求、科研诚信工作面临的紧迫任务、改进作风学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建立科研诚信长效机制进行了深入解读。 

  会议审议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科研道德建设督导委员会工作办法(试行)》,研究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十四五”期间科研诚信建设规划》。 

  会议围绕昆明分院系统科研诚信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全流程管理体系和调查处理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明确了分院和研究所各级主体责任,形成了统筹谋划、共同推进的工作方式。 

  与会人员对分院系统2021年科研诚信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研讨,将科研原始数据管理、科技成果管理、科研诚信通用规范建设等内容作为今年重点工作。

    沈华要求,系统各单位要不断加强党对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领导,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各级责任主体形成合力,不断完善科研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共同推进科研诚信建设,营造严谨规范的科研氛围,为科技改革创新奠定良好的基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