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为幼儿开展“大树的奥秘”主题活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5-10-26

  102123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学传播与培训部开展了第30期“推开自然那扇门”幼儿科普活动,来自中科院幼儿园植物园分园的近50名小朋友在环境教育人员和幼儿老师的带领下体验了树木的奥秘。 

  在“树,真好!”活动中,小班幼儿一到活动场地就被满箱的落叶吸引了,纷纷猜测将要发生的事情。看孩子们好奇心正浓,环境教育人员拿出了几片叶子,示范着各种玩法,引导小朋友讨论有关叶子的趣事。当谈到用叶子下雨时,孩子们变得兴趣盎然,争先恐后地抓着大把的叶子抛向空中,小小的雨树叶便像蝴蝶一样翩翩飞舞起来。热身游戏之后,环境教育人员用绘本故事同孩子们讨论了叶子从哪里来,大树除了会带给小朋友们好玩的叶子,还有哪些好处值得人类去爱护树木。随后,孩子们跟随老师实地寻找并体验了几棵高大的雨树。在“树餐厅”活动中,宽大的大青树叶给中班小朋友带来了许多欢声笑语,孩子们用叶子当飞镖,兴致勃勃地打起了叶子仗。游戏过后,环境教育人员引导小朋友讨论了小动物和树木有什么关系,从而引出了树餐厅的话题。孩子们跟随老师实地寻找并体验了大青树、酸角树、菠萝蜜、油棕等树木为动物或人类提供的树餐厅。在 “年轮的悄悄话”活动中,大班孩子们也尽情体验了叶子游戏,了解了年轮上记载的科学信息,初步学习了用年轮推算树木年龄的方法,并动手制作了属于自己的年轮画。 

  推开自然那扇门,那里有无限神奇!在上期的“秋姑娘来了”主题活动中,小朋友们寻找了秋天的踪迹,初步体验了树木与季节变化的关系。而本期“大树的奥秘”主题活动,则是引导孩子们再一次走进自然乐园,通过观察体验,进一步了解树木的秘密,学习欣赏与爱护自然,并树立对科学的热爱和好奇心。本期活动,还吸引到西双版纳电视台的拍摄报道。 

 

  

叶子雨游戏,体验雨树的落叶(摄影/刘永红)

 

寻找树餐厅,体验动植物关系(摄影/陈静)   

了解年轮的秘密并制作年轮画(摄影/甘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