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探秘夜活动

昆明动物研究所 李维薇、杨劲松 2015-11-30

  11月27日,昆明动物博物馆2015年首次开展“探秘夜”活动。当夜幕降临,昆明动物博物馆罩上一层神秘的气息,周末的夜晚已经寒意十足,但无法阻挡孩子和家长的热情,本次探秘夜活动共有20多个家庭的46名成员参加。 

  昆明动物博物馆“探秘夜”活动以鸟类为主题,由昆明动物博物馆副馆长李维薇带队举办了开营仪式,活动中的专题讲解、听声辨鸟、夜行雨林、观影《博物馆奇妙夜》、搭帐篷、夜宿博物馆、保护动物情景剧表演等环节为活动增色不少,给家长和孩子们带来前所未有的亲子互动体验,为保障活动的安全顺利进行活动策划环节中还特别增加了安全疏散演练。 

  活动中最让家长和孩子们觉得挑战自我的环节当然要数夜行雨林的环节。当把孩子和家长分开,让孩子独立在黑暗中行走穿过昆明动物博物馆内的体验式生境区——热带雨林,开始有许多孩子害怕黑暗而不敢前行,家长们也悬着心的在出口等候。经过导师的开导和教授适应黑暗的技巧后,孩子们一个个鼓起勇气,小心翼翼的走向雨林深处,最终顺利穿越到达出口,获得了阵阵掌声。孩子们为自己战胜了恐惧黑暗而更加自信起来,家长也对该环节赞叹不已,表示孩子在家无法获得这样的独立体验。 

  活动进行至晚间23:00,家长和孩子们开始忙碌起来,为晚上夜宿博物馆做准备,大家纷纷拿出分发的帐篷、睡袋以及充气垫,各自在指定区域开始“安营扎寨”了,有的选择在了鸟类展区旁,有的选择了昆虫总动员的机动展区,还有的在黑熊、老虎脚下共眠。家长和孩子分工合作,一会功夫一个个帐篷就都搭好了,有些没有经验的家庭也很快得到了导师们和其他家庭的帮助,顺利完成了自己的“临时小窝”的搭建。 

  活动直至次日清晨,在孩子们的保护动物情景剧中顺利结束了。情景剧的表演不仅回顾了活动中的所学,也让孩子们锻炼了自己,学会团队意识,学会独立自信,学会动物与我们是共同生存的伙伴。博物馆是记录传递知识的地方,每一个动物标本都讲述着关于生命的故事,而“昆明动物探秘夜”活动是为了更好的科学普及,也让科学增加更多趣味性。
 


开营仪式

与动物伴眠

情景剧表演

雨林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