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雨林好声音》被评为中科院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优秀作品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刘光裕 2015-12-11
  近日,从中国科学院网络中心获悉,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利用其移动平台“科学秀”创作的移动端科普《雨林好声音》获得优秀作品称号。
    西双版纳不仅拥有极高的生物多样性,而且拥有极为丰富的自然之音。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版纳植物园都被各种各样自然之音所围绕。白天的鸟儿清唱,夜间的池塘蛙鸣,草丛中的鸣虫啾啾等等,令人为之动容。对于这些自然之音,人们往往是熟悉而陌生的,声音很熟悉,但却不知到底是何方神圣发出的声音,更不知其意之所指。

    利用手机作为媒介,科学传播与培训部人员录制,拍摄了大量的声音与图片,然后挑出常见的十几种小动物(分别是:花狭口蛙、裸蟋、南方油葫芦(蛐蛐)、泊氏长吻松鼠、蛤蚧、纺织娘、蝼蛄、大姬蛙、黑带蛙、饰纹姬蛙、白腰鹊鸲)配以文字介绍,制作成为移动端的《雨林好声音》科普作品,供公众赏析。作品在手机端滑动即可翻阅不同物种,点击声音图标即可听其歌声,生动有趣。

  好声音链接地址为:http://magazine.kepu.cn/show/index/106,欢迎扫描二维码转载欣赏。

  

  “雨林好声音”科学秀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