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奇妙博物馆活动与科普绘本创作侧记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耿艳红 2016-03-04

  1月2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陆续接待了10批来自北京、重庆、深圳、景洪等地及植物园职工和员工子女的亲子营。为了解并巩固科普活动的效果,在部分营期即将结束时,版纳植物园科普人员尝试推出“奇妙博物馆”活动,指导营员创作了39本主题丰富、风格各异的科普绘本。 

  在热带雨林与民族文化博物馆进行的“奇妙博物馆”活动,通过猜猜我是谁、绘本导读、博物馆调查与绘本创作、导师点评等环节,引导营员总结活动收获并提炼加工学到知识点,进而创作绘本故事。在热身游戏“猜猜我是谁”中,营员用肢体谜语的方式,思考了来自热带雨林的部分动植物的特征。在绘本导读环节中,营员跟随科普人员体验了科普绘本的魅力,学习了绘本的特点、内容要素和创作方法。最后,营员实地了解博物馆的展品,并根据科普人员的讲解和回顾营期活动的见闻等完成绘本故事的创作。 

  绘本(Picture Book)是一种以图画为主,文字为辅的方式讲述孩子们感兴趣的知识或故事的一类书籍,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符合儿童的心理特点。活动中营员们创作的绘本很好地体现了科普性与艺术性的结合,如营员自创的绘本《树与花》,作者调查了博物馆雨林展厅的生态景观,又回想了在荫生植物园看到的兰花,并融合了兰花生境的相关知识,为大家讲述了美丽的齿瓣石斛与其貌不扬的大树之间的友情故事,既有科普性又有启发性;《慢慢长大》的作者则结合博物馆展示的种子标本以及科普人员的讲解,编写了望天树种子和榼藤子种子两个好朋友离开妈妈,依靠不同的传播媒介四处旅行,寻找到新家然而并未成功发芽的故事,让读者在获得科普知识的同时,也不自觉地去思考做人的道理。 

  奇妙博物馆活动把博物馆参观和绘本创作相结合,既给营员提供了一个总结营期活动、展示自己所学所思的机会,也有助于开发一系列有版纳植物园特色的科普故事,为每个营员留下珍贵的营期纪念。 

   

  营员分享自创的植物园科普绘本

   

  科普绘本《树与花》的封面展示

   

  科普绘本《慢慢长大》的部分内容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