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里的木棉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3-07

  木棉Bombax malabaricum,又名攀枝花、英雄树、红棉树、吉贝、琼枝等,属木棉科植物。西双版纳傣语把木棉称为“埋牛”,指这种树木(埋)的叶片掌状如手指(牛),为落叶大乔木,先开花,后长叶,树皮深灰色,幼树干和老树粗枝均有短而粗大的圆锥形硬刺,以基部为多,以防止动物的侵害。原产印度,为阿根廷的国花。

   

  木棉花

  火红的木棉花被植物学家们称为热带三把火(火焰花、木棉和凤凰木)之一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西边罗梭江的河漫滩上,至今还保留着一大片以木棉、东京枫杨为优势的落叶季雨林。据传那里曾生长着几百株木棉巨树,每年的一至三月盛开时,一片火红,成群的鸟叽叽喳喳地在树上啄食肥嫩的花朵,当地傣族群众称该地为“把埋牛咯”(千株木棉树林),在每年九、十月间稻谷收获时,常有上千只鹭鸶落在木棉树上,时而从树上飞落在江边觅食,因而也称此地为“千只鹭鸶”地,是勐仑坝子的一大景观。 

   

  木棉花盛开时的百花园景观

   

  火红的木棉花

  随着部分木棉的不断衰老死亡,至今保留下来的数十株巨大的木棉树与200886建成开放的百花园和罗梭江大桥连成一片,相得益彰。植物园里的木棉花的颜色有红色、橙色和橙红色三种,每年春节前后木棉花开时,虽然没有了往日热闹与壮观,但也吸引着众多的动物来啄食花朵、吸食花蜜和为其传粉。木棉树成了蜜蜂、木蜂、倭松鼠、印支松鼠、白喉红臀鹎、长尾缝叶莺、灰腹绣眼、长尾缝叶莺、灰卷尾、蓝喉拟啄木鸟等动物的乐园。其果实在五、六月份成熟开裂后,种子包裹在棉絮中能被风吹到很远的地方,随风在空中飞扬的朵朵棉絮, 如下雪一般,这时百花园的草坪上常常会铺上一层如雪的棉絮。 

   

  木棉树上的鸟儿

   

  木棉花上的松鼠

   

  木棉花上的蝴蝶和蜜蜂

  从古至今,西双版纳的傣族对木棉有着巧妙而充分的利用,在汉文古籍中曾多次提到傣族织锦,取材于木棉的果絮,称为“桐锦”,闻名中原。用木棉的花序或纤维作枕头、被褥的填充料,十分柔软舒适。在餐桌上,用木棉花蕊烹制而成的菜肴也时有出现;其花蕊具有清热、祛风、解毒、化湿、保健之功效。木棉是速生树种,树干虽粗大,但木质太软,常用来做房屋的隔板。此外,在傣族情歌中,小卜哨(少女)们常把自己心爱的小卜冒(小伙子)夸作高大的木棉树文/图:段其武;鸟类和鼠类鉴定:王西敏、赵江波;蝶类鉴定:杨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