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启“昆虫世界”探秘夜之旅

昆明动物研究所 杨劲松 2016-06-01

  绚丽的蝴蝶,笨拙的甲虫,枯枝一般的竹节虫……在西南最大的动物主题博物馆——昆明动物博物馆中展示,夜晚置身于博物馆最有特色的展区——六边形“昆虫之眼”中,仿佛是爱丽丝梦游的奇幻仙境,各种昆虫让人惊喜不已。5月27日至28日,昆明动物博物馆探秘夜第二期活动——“昆虫世界”盛大开营!

  夜幕降临,参与活动的41个家庭陆续来到昆明动物博物馆,看着门厅里栩栩如生的动物标本,馆外流水潺潺的美景,孩子们兴奋得大叫起来。19:30,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参与探秘夜活动的家长和小朋友们聚集到大厅欢乐开营。在介绍完活动流程及馆内注意事项之后,工作人员将参与活动的家长和小朋友分为四个小组,分赴各个主题讲解区。从昆虫物种介绍到展区设计,从有趣的昆虫拟态到在昆虫方面人类仿生学的应用,从翩翩起舞的蝴蝶到隐藏在沙地生境中的甲虫,都生动地演绎着昆虫世界的秘密。对小朋友们来说,观看昆虫的机会可不多,孩子们对形态各异的自然界小精灵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孩子们逐渐了解到一些濒临灭绝的昆虫,保护昆虫、爱护大自然的意识在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本次活动中最让孩子们有成就感的环节要数自编自导的情景剧表演了。在探索昆虫的各项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用最生动的肢体语言表演了《吃不到蜂蜜的熊》、《蜘蛛吃蝴蝶》、《蚕的演化》、《保护花朵的蝴蝶》四个情景剧,作为观众的家长们也看得津津有味。

  当晚,家长和孩子们完成了所有活动环节,在自己亲手搭的帐篷里就寝。帐篷里的小夜灯依次亮起,伴随着昆虫展区周围的点点“星光”,孩子们在动物的陪伴下安静地睡着了。

  昆明动物博物馆探秘夜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们意犹未尽,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新颖的亲子夜宿形式、神秘欢乐的雨林探险、别具一格的情景剧表演,赢得了参与家庭的喜爱。

  

  开营仪式

  

  昆虫世界探秘

  

  与昆虫世界共眠

  

  昆虫情景剧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