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天文台开展“太阳计划——仰望苍穹,探秘星空”天文科普体验活动

云南天文台 2016-06-06

  64日,经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云南省天文学会、《支教地理》杂志协调,由共青团昆明市委组织安排,90余名来自昆明市荣昆学校等单位的小朋友和家长们来到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共同开展主题为“太阳计划——仰望苍穹,探秘星空”天文科普体验活动。 

  活动伊始,特邀主讲嘉宾、荷兰籍科学家、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教授柯文采为大家作了题为“寻找外星文明”的科普讲座,云南天文台太阳物理团组首席科学家林隽担任讲座现场翻译,云南天文台副台长汪敏到会讲话。报告会上,几位专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种当今最基础、最前沿的天文知识,耐心解答了听众的诸多提问。现场的小朋友及家长们表现出对天文知识的极大兴趣,讲座结束大家依然意犹未尽。 

  随后,大家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40米射电望远镜、中国天文圣地(原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旧址)、太阳历广场、日晷广场、问天楼等,观看了天文球幕电影,身临其境体验无垠星空的四季变化。 

  体验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纷纷表示将努力学习,探索宇宙奥秘。云南天文台今后也会持续组织开展更多天文科普活动,满足孩子们的求知欲望,激发他们的探索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