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2016年夏令营拉开序幕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6-08

  6月2日至7日,由31位学生和4位老师组成的“北京四中/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科研实践体验营”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进行。随着这批师生的到来,版纳植物园2016年夏令营正式拉开序幕 

  雨林穿越 

  来到版纳植物园这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怎能少了游览一项?但版纳植物园给北京四中学生安排的不只是单纯地游览,而是鼓励同学们怀着好奇心和带着问题来参加“乌兰魅影”、夜游植物园、“边游边学”及“雨林穿越”活动,并在每个活动结束后做小组分享,以此激发同学们探索大自然的兴趣,为“大手拉小手”科学探究活动做铺垫。 

  野外试验

  室内试验

  “大手拉小手”科学探究活动是此次夏令营的核心内容和重点,营员们在版纳植物园青年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的指导下完成了为期两天的小课题,包括对星豹蛛的护卵行为、植物叶片特征与昆虫取食叶片面积的关系、榕树与榕小蜂对雌花资源的利用、鸟类和蝴蝶飞行高度与其体长的关系及环境对鸟类的影响等五个课题进行了研究。 

  数据分析

  65日,营员们在版纳植物园国际报告厅进行的课题汇报会上展现了各自的研究内容和结果,各个小组之间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以此碰撞出思想的火花。67日,参加此次夏令营的师生满载着收获离开版纳植物园踏上回京的行程。  

  课题汇报

  此次夏令营的五天行程安排是版纳植物园科普工作人员经过与北京四中及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工作人员多次讨论最终制定的,北京四中和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对此次夏令营的安排非常满意并表示希望再次合作。随着暑假的到来,版纳植物园将在未来的两个多月时间内迎来十余批来自多个地区的夏令营,版纳植物园为此设计了新颖的活动并已经做好充分准备迎接前来进行自然体验和科学探究的中小学生。 

  提问环节

  【知识链接】 

  北京四中简介:北京四中创建于1907年,现属北京市示范性高级中学。100多年来,四中为国家培养了近3万名学生,其中不少人成为著名的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和企业家,绝大多数成为党、政、军以及各行各业的领导干部和高级技术人员。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简介: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的主要宗旨是发现和培养青少年中的杰出科学人才,在科学家与青少年之间搭建桥梁。俱乐部拥有一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各领域科学技术专家和大学教授组成的科研导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