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开展探秘“奇妙的花朵”科普活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6-12

  678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开展第37期“自然之门”幼儿主题活动,组织中科院幼儿园植物园分园的50余名小朋友一起走进大自然,探索花朵的奇妙之处。 

  经过近期的几场雨水,西双版纳的天空像被擦洗过一样,天格外的蓝,云格外的白。在版纳植物园的百花园里,爱穿旗袍的叶子花、纸扇花,爱摆弄裙褶的紫薇花、金凤花,洒着香水的鸡蛋花、黄蝉花等竞相开放,分外娇艳。各种叶子也像喝饱了水,鼓着肚皮,绿的欲滴,把美丽的花儿映衬地更加动人。一群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们,穿梭在花丛中,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欢快地探索花的世界。 

  小班小朋友们通过实地收集花瓣,观察比较不同花瓣的外形特征,并给花瓣排序的规律游戏,直观地感受了花的多样性,学习了不同花朵的辨识要点,锻炼了对花的观察能力。作为拓展活动,孩子们还发挥创意,动手绘制了许多形状和颜色各不相同的花瓣。 

  中、大班的小朋友们则在科普老师的引导下,首先观察对比一枝鸡蛋花和一枝红纸扇花,在找找花儿、叶子都在哪儿的热身环节,孩子们感到困惑不已,那片红艳艳的东东像是叶子又不是叶子,像是花儿又不是花儿,到底是什么呢?科普老师接着给出了答案,用打比喻的方法讲解了苞片的概念、特点和作用。随后孩子们实地对比认识了若干种有鲜艳苞片和没有苞片的花儿,并很好地完成了能强化学习效果的任务单。 

  通过本次活动,既回顾了上期美丽花世界的内容,又增加了小朋友们对花朵奇妙之处的新认识。 

   

  美丽的自然课堂

   

  实地认识“爱打扮”的花儿

   

  小朋友细心描绘红纸扇的花与苞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