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期“成长中的望天树”走进勐仑中学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6-29

  627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成长中的望天树”系列科普活动之“小植物分类学家”培训营走进勐仑中学。版纳植物园植物分类专家谭运洪带领同学们走进植物园,实地讲解了如何识别豆科植物和西双版纳常见热带果树。 

  豆科植物有什么共同特征呢?谭老师首先以酸角树为例讲解豆科植物识别要点:如豆荚、复叶、托叶等,随后逐步展开讲解含羞草亚科、苏木亚科和蝶形花亚科植物的识别要点。谭老师以含羞草和铁刀木为例,教授同学们认知叶柄和叶轴腺体、叶枕、头状花序等,并例举常见的热带植物如:雨树、海红豆、凤凰木、白花羊蹄甲等。谭老师的讲解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吸引着同学们紧跟在谭老师周围仔细聆听。 

  那么,常见热带水果又有哪些呢?同学们如数家珍一般,说出了菠萝、菠萝蜜、芒果、荔枝、龙眼、红毛丹等等生活中常见的热带水果,然而同学们对这些果树长什么样却并不太了解。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这些热带果树,谭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百果园,一起观察柚子的单身复叶、叶片的油腺点,讲解荔枝、龙眼、蛋黄果等叶、果实、种子的识别要点,最后同学们能根据谭老师所讲知识点独立判断红毛丹、人心果是属于哪个科,有什么特点。 

  至此,“小植物分类学家”培训营课程全部结束,同学们从刚开始对植物的懵懂无知到现在能自己独立去识别判断,从对家乡植物的所知不多到基本能认识家乡常见的热带植物,同学们付出的时间和努力也有了回报。 

   

  豆科植物识别 

   

  常见热带果树识别 

   

  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