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之魅”兰花保护绘画展在版纳植物园举行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7-05

  71日晚,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老电影院灯火通明。“兰之魅”兰花保护绘画展开幕式如期举行,吸引了众多版纳植物园职工、家属、学生及游客。 

  兰之魅兰花保护展览是版纳植物园博士后Sophie Williams获得的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旨在探讨如何用艺术的形式激发公众的保护意识,提倡公众拒绝购买野生兰花。参加本次展览的艺术家包括土耳其画家Işık Güner,版纳植物园画家何瑞华和昆明画家严岚,展出作品约40幅,包括海南钻喙兰、白柱万代兰、禾叶贝母兰、玫瑰石斛等热带珍稀兰花。每种兰花都附有简短的情况介绍,包括其濒危等级以及濒危原因。其中Işık Güner和严岚的画作为科学绘画风格,强调对细节的完美再现,而何瑞华的画作则为中国画风格,注重写意和写实的并重,中西合璧的展览风格让画展充满艺术气息。 

  开幕式上,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致辞,向画展的顺利进行表示热烈祝贺,向艺术家以特有的方式支持濒危植物保护表示感谢,同时表达了在未来的科学传播工作中,将艺术和科学结合的重要性,版纳植物园将为此做出不懈的努力。何瑞华还当场泼墨献技,义卖画作和书法作品。正在版纳植物园写生的著名画家石君也携师生参观了画展,并当场作画献给版纳植物园。 

  画展在版纳植物园将持续到710日,之后将先后前往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厦门园林植物园和北京植物园进行展览。 

   

  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和土耳其画家Işık Güner交谈

   

  何瑞华现场献技

   

  画展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