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花”、“香”三美俱全的掌唇兰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7-13

  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夏日的兰花棚中,有一种兰花特别吸引人,她姿态潇洒,植株修长,花序长且分枝很多,花疏朗分布于其上,花部结构精巧俊美,气息清新怡人,可谓"叶"、"花"、"香"三美俱全,更难得的是她的花期长达一个多月。她就是掌唇兰Staurochilus dawsonianus (H.G.Reichenbach)Schlechter,其为附生兰科植物,隶属于掌唇兰属,生于海拔560-800米的林缘树干上,分布于中国云南南部、老挝、泰国、缅甸。

    掌唇兰的花很精巧别致。首先,她花色美丽,花瓣和萼片淡黄色,上面具栗色横纹,唇瓣橘黄色,色彩柔和不单调。其次,她的造型有趣,侧萼片先端背面较长的喙花瓣匙形,乍一看,像不像张开双臂、叉开双腿微蹲的小人?更有意思的是唇瓣三裂,而中裂片又三裂,看起来像五指撑开的手掌。中裂片狭长的侧生小裂片斜向前伸展,顶生小裂片先端钝有凹缺,整个看起来张牙舞爪的,富有生气,配合着蕊柱,活脱脱一个兴高采烈玩滑梯的调皮小娃娃形象。  

  掌唇兰花期通常是5月至7月。炎炎夏日里,有几株俊逸的掌唇兰一直盛开,真是美好。 

  观赏地点: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掌唇兰

   

  掌唇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