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第五届“小小讲解员”培训班开课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7-28

  726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第五届“小小讲解员”培训班在热带雨林民族文化博物馆开课,来自周边社区学校勐仑镇中心小学的16名四、五年级学生和昆明市莲华小学等学校的4名四、五年级学生共2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学员组成除汉族之外,还包括傣族、爱伲族、瑶族、彝族等少数民族。 

  培训课程包括自然科学知识、讲解技巧、普通话、礼仪礼貌与形体、讲解训练等方面的内容,版纳植物园科普老师根据小学员们的年龄和认知特点对课程安排进行了精心设计培训班采取循序渐进的培训方式,首先由科普老师提供相关资料,小学员们自主选择展品和探索讲解词,其次小学员们在科普老师指导下对讲解词进行改进,进而扩展到主题讲解、展厅讲解。通过培训的小学员将成为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可以直接面对游客进行讲解。培训过程充分尊重小学员们的兴趣、好奇心和探索欲,小学员拥有充分的自主权,整个培训过程充满挑战和乐趣。培训之余,科普老师还会带领小学员们一起玩各种好玩的生态游戏。

  作为版纳植物园“成长中的望天树”系列科普活动之一,“小小讲解员”培训班有助于当地中小学生更好地认识和熟悉身边的植物园,了解家乡的热带雨林和民族文化,使小讲解员从知识、技能、情感和态度四个层面获得综合提升。  

  自主探索讲解词 

   

  生态游戏 

   

  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