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与昆明动物所联合推出“走近昆虫”科普展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7-29

  726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热带雨林民族文化博物馆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博物馆联合推出的“走近昆虫”科普展在热带雨林民族文化博物馆开展。 

  昆虫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动物之一,出现在三亿五千万年前的泥盆纪,发展至今已成为生物界中种类最多的类群。全世界已知的昆虫有100多万种,它们形状不同,习性相远,体态迥异,斑彩万千,动物的多样性以昆虫表现最为显著。 

  昆虫世界丰富奇妙,地球上从地下到空中,从两极到赤道,从水域到沙漠,从平原到高山,无所不在。昆虫一生须经历卵、幼虫、蛹和成虫的生长发育阶段,以极强的环境适应能力、灵活多样的运动方式、超强的繁殖功能和个体小、所需食物较少且生存空间小、又能巧妙运用保护色、警戒色和拟态等进化成果,成为动物中最繁荣昌盛的一族。 

  昆虫与人类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人类文明的早期就已知道利用昆虫的分泌物或产出物,蚕丝、蜂蜜、紫胶、白蜡是人们熟知的例子;直接食用、药用、观赏、饲养宠物则更为彰显近代人、虫的亲近,而昆虫对农、林、蔬、果等的侵食或直接攻击人体、传播疾病又使人、虫之战不可忽视。 

  昆虫提供了众多鸟兽动物生存的食物,是植物繁育的媒介,捕食或寄生性昆虫还为保护植物发挥着巨大作用,同时又是自然界中默默的清洁员。由于昆虫的种类、食性及行为的多样,决定了昆虫在生物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没有昆虫在自然界里的这些服务,生态系统和它所支撑的生命(包括人类)将不复存在。 

  昆虫世界绚丽多姿,奥妙无穷,在这里我们向朋友们展示的只是纷繁复杂的昆虫世界的冰山一角。唯愿这些精彩的画面给您呈上知识的小餐、美的欣赏。昆虫虽是人类的六足朋友,人们却常遭遇它们带来的烦恼与灾祸,因此不断探索昆虫王国的奥秘,将是我们尊重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科学表达。 

  本次科普展览展出地点位于版纳植物园热带雨林民族文化博物馆前的草坪上,展出时间将持续到10月,欢迎公众前往观看。 

   

  科普展板 

   

  科普展板 

   

  科普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