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辛勤和汗水,收获成长与友谊——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部营探究性科研实践课程汇报答辩会

科技与教育处 2016-08-01

  参与西部营六个探究性科研实践课程的60名营员,在经历了23日的课程开题、24日进入实验室的学习、实践操作以及结果探究、25日上午各小组对整个实践过程的分析总结和讨论,大家分工协作,齐心合力共同完成了答辩所需的PPT报告。25日下午,展示大家成果和风采的时刻到了,六个小组的营员们将面对六位专家、全体营员和带队老师,汇报各自参与的科研实践的内容和成果,并接受大家的质疑和点评。 

  汇报答辩现场精彩纷呈,营员们经过中科院科研人员的指导,自信又细致地介绍了自己参与课程的研究背景、研究问题、研究目的、研究方案、结果分析、讨论等,大家都交出了一份令“导师”满意的答卷。最后,营员们一一发表了感言,感谢高校科学营让他们有机会来到这里,感谢西部营中科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谆谆教诲,给了他们人生中很多第一次体验。通过探究性科研实践课程,学习到了课本上延伸的知识,动手实践了学校里从未见过的仪器设备,更多的是开阔了眼界,收获了一份认真、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坚持不懈、迎难而上的科学精神,而这些都将成为影响一生的宝贵财富。此外,营员们还深切地体验到了科研过程中的枯燥和艰辛,对这些奋战在科研一线而又忘我投入的科研工作者,敬佩之情也油然而生。 

  中科院的指导老师们也对营员们在探究性科研课程中的表现做了点评,肯定了大家不惧困难、勤奋认真的学习态度,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让营员们离科学更近,激发同学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对真理的探索,将学到的科学思维和精神带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同时送上了对营员们的美好祝福。 

  经过三天紧张而富有挑战的科研生活,全体营员、带队老师已经和西部营的中科院老师们打成一片,汇报答辩会结束,大家一起奔赴球场,开展师生气排球对抗赛,欢声笑语、激情四射。营员们在收获成长的同时也结下了与中科院的真挚情谊。     

 营员们上台汇报答辩

  

指导教师质疑、点评 

营员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