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博物馆首件文创产品在西双版纳推广

昆明动物研究所 杨劲松 2016-08-15

  811日,首届罗梭江科学教育论坛西双版纳召开。昆明动物博物馆在论坛分会场上对首件文创产品“奇妙的昆虫”科学礼袋进行推广,别致的科学礼袋吸引参会代表驻足观看,他们饶有兴趣地向工作人员咨询了解,礼袋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昆明动物博物馆经过多年的实践,去粗取精,最终打磨出这套“奇妙的昆虫”科学礼袋。“奇妙的昆虫”科学礼袋是结合六边形的馆内形象,以昆虫特色展区为原型设计的。设计人员将昆虫标本的教学课程融入在六边形的昆虫标本盒里,配套有昆虫科普图书、标本制作卡片、昆虫制作工具及动物笔等课程所需工具,致力于打造一整套专业、科学、便于带回家学习的科学伴手礼,让受众能把“科学课程”随身带走。此外,科学礼袋中附送录制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及昆明动物博物馆宣传片的卡片U盘,既凝聚了昆明动物所文化特色,又增加礼袋的实用效果。

  尽管昆明动物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设计才刚刚起步,但是标志着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始顺应现代科普的文创大潮,开始改变传统科普礼品的单一性和普遍性。在博物馆的科普礼品区也将陆续推出不同系列的文化创意产品,让科学文创流行起来。 

  

  “奇妙的昆虫”科学礼袋

  

  科学礼袋推广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