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博物兴趣小组举办“蝴蝶观察”活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8-23

  821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博物兴趣小组开展以“蝴蝶观察”为主题的野外观察活动。本次活动由版纳植物园斯里兰卡籍博士研究生Tharanga Aluthwattha担任领队吸引了版纳植物园研究生、职工及家属近30人参加。 

  蝴蝶是昆虫纲(Insecta)鳞翅目(Lepidoptera)锤角亚目(Rhopalocera昆虫的统称,是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的昆虫群体中最引人注目的类群。蝴蝶的分类研究较昆虫的其他类群更为细致深入,且以其容易被观察、监测、标记和鉴定等特性成为陆地节肢动物中最好的观测对象。在持续约两个小时的野外观察中,活动参与者对百花园、百竹园和藤本园的蝴蝶进行了细致观察。此次活动共观察到来自斑蝶科、灰蝶科、蛱蝶科、凤蝶科、眼蝶科等共七个科的23种蝴蝶,包括金裳凤蝶、云南丽蛱蝶、鹤顶粉蝶等近期在植物园较为常见的物种。除了带领观察蝴蝶之外,Tharanga Aluthwattha还向活动参与者介绍了蝴蝶的防御方法和繁殖现象等相关知识。 

  为了使大家更好地参与到蝴蝶观察活动中,Tharanga Aluthwattha和版纳植物园科学传播与培训部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和翻译了蝴蝶观察名录,提供给活动参与人员。此外,科学传播与培训部还向活动参与者提供了双筒望远镜和一些必要的参考资料。 

 

  蝴蝶知识讲解

  查阅蝴蝶名录 

  观察到的蝴蝶 

 观察到的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