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视察指导“零灭绝”环境教育项目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12-01

  1129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一行前往景洪市勐龙镇小街中心小学视察指导“零灭绝”环境教育项目。在小街中心小学校长、副校长、科教老师等的陪同下,陈进一行参观了校园的基础设施和教学设施,重点视察了“零灭绝”环境教育项目成员与校方共同协作建设的自然科普园,并从校内学生当中随机抽样,通过谈话的形式了解自然科普园在培养学生对大自然的兴趣和发现科学问题方面带来的作用和影响。同时,陈进就科普园存在的一些不足提出了完善意见,比如丰富自然科普园内小生命的多样性,增强园内解说的故事性,扩大学生在自然体验和科普园维护方面的参与性,希望他们与大自然的偶然接触能慢慢成为融入和热爱大自然的习惯。他还提议利用科普园和学校优势资源进一步开展环境教育活动,加强版纳植物园与学校之间的往来交流,协力把祖国西南边陲的孩子们培养成材,双方就此达成了共识。最后,在校长等人员的陪同下,陈进到版纳植物园建园初期园址所在地,视察了片断化森林的恢复情况和保护植物的回归情况。 

  “零灭绝”环境教育项目于2014年开始实施,项目计划首先确定需要优先保护的植物种类和片段化森林,综合运用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的方法,以保障物种的长期生存,同时开展物种回归的自然试验。在当地,同步开展以小学生为主的环境教育活动,以实现保护的可持续性。因此,项目选择了景洪市勐龙镇小街中心小学为协作方,共同在校内建设了自然科普园,以版纳植物园建园初期园址龙山林作为片断化森林的恢复地和保护植物的回归实验地。通过项目成员近三年的努力,项目已经取得了较理想的成效。未来,项目成员将在版纳植物园和BGCI的支持下,继续与校方合作开展环境教育活动,编写“打造具有生命力的校园科普园”指导手册,为西双版纳州科教事业的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示范模式。 

   

  小街中心小学校长和副校长向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介绍本校小学生到版纳植物园的活动 

   

  陈进视察小街中心小学自然科普园 

   

  陈进与小街中心小学的学生交谈 

   

  龙山林护林员向陈进介绍已回归的保护植物及它们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