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生命线的延续》微视频喜获中科院十大优秀科普微视频

昆明动物研究所 杨劲松 2017-02-27

  222日至224日,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召开科普工作交流会,在会上对科学传播工作进行表彰,由昆明动物研究所推荐,昆明动物博物馆团队李维薇、罗杰、黄孝舸、杨劲松、马晓锋、孙羽、钱亚民、吴丽彬主创的微视频《蓝色生命线的延续》喜获中国科学院十大优秀科普微视频荣誉。

  《蓝色生命线的延续》微视频从神秘的珊瑚礁体系的入手,深入浅出的为观众呈现了一个蓝色生命线—珊瑚礁体系的基础常识,通过解密国家重点实验室基因技术等现代化手段搭建人工珊瑚礁系统的技术,引起观众对保护珊瑚礁体系的共鸣。对人工珊瑚礁系统技术所取得科研进展,搭建模拟珊瑚的生存环境可控平台能够为珊瑚礁研究、保育及恢复提供保障,从而使未来珊瑚礁的保护和开发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科普微视频创作目前已经成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普知识的一种比较直观的形式。对于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加快科普知识的传播和应用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另可以通过新媒体传播途径,吸引更多人来了解科学、接触科学、探究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