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贝村行动”教育机构在版纳植物园开展深度游学活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7-03-07

  22035,深圳“加贝村行动”教育机构的138~11岁的孩子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开展了为期2周的植物学主题的游学活动。这是版纳植物园第一次接待如此长时间驻扎在植物园并系统接受植物园环境教育的机构。 

  “加贝村行动”创立于2015年,是一所完全颠覆了传统教育模式的特殊学校。在这所“学校”,孩子们通过在全国各地游学的方式,拓展知识的宽度,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而版纳植物园不断提升的环境教育实力和在国内环境教育领域较大的影响力吸引了这所特殊的学校,成为其开展植物学主题学习的首选基地。 

  在为期两周的教学活动中,版纳植物园的科普老师们为该机构的学生精心设计了系统的植物学课程。从植物的基本特点、植物的起源到植物根、茎、叶、花、果实和种子的基本知识,科普老师们以这些基本的知识为基础,设计了一系列的户外实践、实验室实验和游戏,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了基本的植物学知识,并培养了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同时,依托植物园东区科研中心和西区标本种植中心的资源,科普老师还为学生们安排了古生态研究组、兰花组培室、种子库、标本馆的参观学习,并在研究生的带领下进行了实验操作。民族植物学专业的研究生还将学生们带到附近的菜市场和傣族村寨,让学生们详细了解植物和人们日常生活与民族文化的关系。此外,在植物园科普导游的带领下,学生们还进行了“濒危植物探索地图”、“雨林探秘”、“大榕树与小榕蜂”等特色活动。 

  通过这两周对于植物学基础知识系统地学习和热带地区生态环境的实地体验,每位“加贝村”的孩子们都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他们没有在教室里死记硬背书本上枯燥的知识点,而是在大自然这个天然的实验室观察、学习了生动的植物学基本知识。无论是热带雨林的大板根、独木成林、绞杀现象、空中花园这些奇观还是墙角的阴湿处平时看似不起眼的苔藓和蕨类,都在科普老师的讲解和引导下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习植物标本的制作 

   

  参观种子库 

   

  看看蕨类植物叶片背后的孢子 

   

  菜市场植物调查 

   

  雨林探秘中捡到了八宝树的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