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沟谷雨林发现毛耳飞鼠引发社会关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7-03-13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普工作人员与西双版纳电视台合作拍摄热带雨林纪录片时,在沟谷雨林意外发现毛耳飞鼠(Belomys pearsonii Gray)。据仅有的资料显示,毛耳飞鼠,属于鼯鼠科毛耳飞鼠属,是该属里唯一的一种,主要分布在华南和中南半岛海拔8002400米的热带、亚热带森林,种群数量很小,2008年列入IUCN濒危红色名录。由于毛耳飞鼠在夜间活动,生活习性隐蔽,科学界对其知之甚少,无论是文字还是影像均异常缺乏。20157月,版纳植物园科普工作人员顾伯健曾在绿石林发现过毛耳飞鼠,并成功拍摄到一只成年的毛耳飞鼠正悠闲地吃着披针叶楠果实照片。 

  在海拔600米以下的沟谷雨林毛耳飞鼠能够分布并成功繁殖,这是一个值得向公众展示版纳植物园通过濒危植物保护促进生态系统全要素保护的亮点。33日植物园宣传工作人员刘光裕专门撰写了《沟谷雨林里的珍奇动物——毛耳飞鼠》一文。文章在植物园网站发布后,迅速被春城晚报云南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网易40多家报纸和网络媒体关注报道,同时也在微信和微博上得到广泛传播。随后,地方和中央电视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38云南电视台云视午新闻播出报道,39云南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报道,310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报道。 

  版纳植物园发现毛耳飞鼠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并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相关报道的广泛传播说明媒体和公众对珍稀濒危物种保护十分关注,是对版纳植物园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认可和鞭策。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