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植树节活动

昆明动物研究所 孙羽 2017-03-13

  3月12日是我国第39个传统的植树节,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作为云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为更好地发挥社会教育功能,宣传植树造林、改善环境,推进我国生物多样性重要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增强全社会生态意识,普及生态知识,当天免费向公众开放,并开办科普课堂。 

  森林、草原等被称为地球的“肺”,可近几年,随着人类活动的频繁,生态环境破坏现象尤为严重,植被的破坏加剧了水土流失和风沙的危害,导致沙尘暴、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发生;野生动物失去了栖息地,生存环境减少,大量死亡、迁徙,甚至灭绝,难以正常繁衍。面对这一系列的环境问题,植树造林、保护生态环境和维护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活动当天,昆明动物博物馆邀请云南大学教授范眸天为公众带来“云南丰富多彩的植物与生态系统”科普讲座。范眸天图文并茂地为公众阐述了生态系统对人、动植物的影响及作用,传递了保护植被、保护环境的理念,宣传了科学植树的方法,呼吁公众从身边做起,为环保事业撒播绿色的种子。 

  借此契机,昆明动物博物馆还推出了实用性强的神秘系列文创产品——高黎贡白眉长臂猿卡片U盘、明信片和帆布包,以此提高公众对高黎贡白眉长臂猿这一新物种的关注度,增强对其栖息地的保护意识,积极维护生物多样性。

  活动当天接待3058名公众。昆明动物博物馆希望通过开展该公益活动,向社会发出绿色号召令,号召社会各界都能参与到植树造林、爱护树木的绿色行动中,提高环保意识,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实现人类与动物共生的生态文明和谐梦!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