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 昆明动物博物馆携手《闪亮的爸爸2》做公益

昆明动物研究所 孙羽 2017-04-24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中国,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留守儿童,他们在教育、生活、情感以及行为方面存在的问题已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昆明动物博物馆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向公众进行科学传播和科普教育的场所,将开展公益科普教育活动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吸引了由深圳卫视、大业创智、芒果娱乐联合制作出品的《闪亮的爸爸2》大型明星生活体验观察秀节目,携手明星“闪爸”——张晓龙、张皓宸、苏醒,为来自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永宁乡城子村小学的留守儿童们打造了一堂精彩的科普教育课。

  教育资源的匮乏,让留守儿童未感受过大山外多彩的世界和有趣的课外知识。鉴于此,昆明动物博物馆策划了“体验神奇的动物王国之旅”专场科普活动。昆明动物博物馆讲解员孙羽首先带领“闪爸”和孩子们回到远古,探秘恐龙时代。接着走进现代,了解鸟、兽、虫、鱼、两栖爬行的基础知识,并特意介绍了符合该活动主题的鸟类——“模范爸爸”双角犀鸟,希望闪爸们通过自己的爱来填补孩子们的情感缺口,同时增强他们保护动物和环境的意识。此外,增设趣味游戏环节,在了解鸟、兽、虫、鱼、两栖爬行知识的基础上,闪爸们分为两队,带领孩子在馆内找到五类属于不同的动物照片并拍下,在听完游戏规则后,孩子们兴奋地拿起相机,以最快地速度准确拍到了照片,经过昆明动物所博士杜丽娜的专业评审,两队均获胜,游戏进一步提高了孩子们与小动物和谐相处的意识。期间,将“奇妙的昆虫”科学探究课程穿插其中,在昆明动物博物馆陈泉燕的讲解、演示和指导下,闪爸们和孩子共同完成了DIY蝴蝶标本制作。孩子们亲自动手操作,激发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互动的氛围里接受了科普教育,这一丰富多彩的活动在第八期节目中精彩呈现。

  《闪亮的爸爸2》以“支教”为主题,共十二期,于2月4日至4月22日每周六晚21:10在深圳卫视首播,爱奇艺、腾讯、优酷网络平台在线播放。邀请了四位固定明星嘉宾吴镇宇、张晓龙、白举纲、张皓宸,分别担任音乐、体育、生活等支教老师。他们卸下明星光环,与城子村当地的留守儿童开启长达33天的相处生活,进行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的正确引导。正如《人民日报》的中肯评价:“作为一档原创亲子类真人秀节目,《闪亮的爸爸》并没有完全陷入“亲子关系”的窠臼中,而是从更广阔的社会环境和社会责任下手,提取、凝炼更具时代意义的节目模式、内容进行升级,成为一档极富看点的体验纪实类综艺节目。”

  此次公益科普活动,昆明动物博物馆首次将娱乐综艺秀与科普教育结合,与优质明星互动交流,传播正能量,让更多的各界人士了解留守儿童并给予帮助。将来,昆明动物博物馆依旧会坚持不懈地为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及特殊人群开展更多的科普活动,实现科普知识的全面普及,凸显博物馆的教育、传播职能及作用。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