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方舟》荣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提名奖

昆明植物研究所 杜燕 2017-04-27

  423日,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在京颁奖。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杜燕、杨湘云等编著,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种子方舟》与介绍我国大科学装置的其它四本图书一起作为一个系列,从全国31个省(区、市)484家出版社报送的876种参评图书中脱颖而出,荣获了“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提名奖”。  

  据了解,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是中国出版界奖励优秀出版物的综合性奖项,与“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并列为中国出版界三大奖。  

  《种子方舟》一书是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开建以来系统介绍种质库的第一本专业论著。它用专业的眼光、生动的语言、精美的图片,深入介绍了世界和我国植物目前面临的多样性危机,及其对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的严重影响,进而阐述了种质库工作人员是如何克服艰难险阻,与时间赛跑,通过种子保存的形式来保护我国众多的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及该行动对人类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它是一本科学性、可读性较高的科普作品,同时也是一本较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具书,对于如何建库、采集和保藏种子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对我国其它种质库的建设和运行具有指导和借鉴作用。